南通理工学院成立于2000年,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。目前学校有南通和海安两个校区,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70万平米,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5000余人。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、汽车工程学院、土木工程学院、商学院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、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、传媒与设计学院、健康医学院、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、基础教学学院、创新创业学院、继续教育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,本科专业45个。

南通理工学院主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、经济发达的南通市区。南通位于江苏东南部,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。学校校园的教学条件、生活环境均按高标准规划设计并打造,是学生读书学习的理想家园。学校建有现代化教学楼、学生宿舍、实验中心、图书馆、体育馆、运动场、大学生活动中心、科技创业园等设施,满足了教育教学和师生工作生活的需要。

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学习能力、实践能力、应用技能、创新能力的培养,建有国内一流的3D打印实验室、国内领先的机械加工、数控技术、机器人、汽车维修、电子电工、风力发电、船舶、建筑、物流、财务、软件设计实验室等120多个实验实训室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00多万册,电子图书255万种,纸质期刊1575种,电子期刊18568,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重要信息资源。

学校拥有一支知识渊博、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。师资队伍中,博、硕士学位教师占比达85%,高级职称占比达45%,为充分利用优秀人才资源,加快学校师资队伍建设,提高教学质量,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,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,学校还特聘了160多名行企业高管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。

近三年来,学校获批江苏省“十三五”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2个(机械工程、工商管理)、高校品牌专业1个(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)、一流专业5个(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、物流管理、汽车服务工程、土木工程、电子商务)、在线开放课程7门、省一流课程5门省级产教融合一流课程1门、重点建设教材6部,学校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3004余篇,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439余件,其中发明专利215件。

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,积极打造各类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。学校是国家级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、江苏省新能源应用技术实训基地、江苏省汽车运用技术实训基地、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基地、江苏省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开发中心、江苏省3D打印装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,完备的办学条件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建校以来,学校坚持“真心办学、良心育人”的办学理念,坚持“以学生为中心”,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办学业绩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